漂泊的冷云

千载弦歌,如梦芳华。灞桥之畔,杨柳依然。

懂事,是用成长的痛换来的

青果文志:



懂事,多么残忍的字眼啊!不动声色,却让人乐此不疲地被束缚在俗世的礼仪规范中。因为一句懂事,我们活成了父母想要的样子。

1

“妈,今天学校开表彰大会,我又拿到奖状了。”放学后,我捧着奖状屁颠屁颠地跑回去,和我妈报喜了。


“嗯,丫头真棒!不过千万别骄傲了,还要继续努力。”妈妈一边看着我手中的奖状,一边说道。


“嗯,好!妈妈,那我先去做作业,然后再帮你做事啊。”我把奖状递给妈妈后就去房间里做作业了。


此时,我又听到妈妈对一旁的弟弟说道:“你也学学你姐姐,你要是有你姐姐一半懂事就好了。”


隔着房间门,我还是听得一清二楚。虽然这是妈妈对弟弟的责备,但于我而言,却是对我的另一种肯定与夸赞。


是的,我就是妈妈眼中那个懂事的孩子。乖巧、懂事,努力学习还体谅父母。为了得到父母的夸赞、为了讨得大人们的喜欢,我的整个童年、整个青春期都显得那样听话、懂事。

2

都说,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。我想,我一直都显得比同龄人成熟,大抵就是因为贫穷赋予我的早熟。


最初的记忆是在六岁那年,当我还是学前儿童时,我便体味到了懂事意味一定程度上的自我放弃。


每年,农村最忙的就是夏季,收割了早稻后还要连忙种下晚稻。那是一个盛夏的清晨,大概是三点钟,我和弟弟都还在床上睡着。突然,妈妈叫醒了我:“丫头,今天家里请了人来帮忙插秧,但我得提前去田里把秧苗拔好。但现在天太黑了,你能陪妈妈一起去田里吗?”


我睡得迷迷糊糊的,只是回了一句:“可是,妈妈,我不会拔秧苗啊。”


妈妈轻声说道:“妈妈不用你拔秧苗,只要你在田埂上陪着妈妈就可以了。妈妈一个人也挺怕的。”


我心里明白,妈妈这阵子太辛苦了,爸爸不在家,我得陪着妈妈。于是,我立马从床上爬起来,没刷牙没洗脸就跟着妈妈去田里了。


凌晨三点的乡下田野,一眼望去,都是黑漆漆的。除了一阵又一阵的蛙鸣声,偶尔也会传来几只水鸟互相追逐的声音。每次传来水鸟的扑哧声,我都吓得不敢说话。等一切恢复寂静后,我便小声地对田里拔秧苗的妈妈说:“妈妈,刚才那是什么声音啊?是鬼吗?”


妈妈一边拔着秧苗,一边小声地对我说:“嘘!别瞎讲。”


听妈妈这样说后,我更害怕了。而我也明白,妈妈心里肯定也怕,偌大的田野,除了我们,空无一人。妈妈要是不害怕,就不会让我来陪她。于是,我又假装很勇敢地说道:“妈妈,我会保护你的。我给你唱歌吧。”


夏日的田野里,除了蛙声,还有我那稚嫩的歌声。


天慢慢亮起来了,田野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。五点多钟了,看着田里辛苦的妈妈,我又忍不住对妈妈说:“妈妈,你在田里拔秧,我回去煮粥,待会我叫你回家吃饭。”


妈妈看了我一眼,继续说道:“好,你记得要把煤炉的通风口开了,不然没火啊。”


我回答到:“我都知道呢,之前看你煮过。”回到家,我立马找花露水。因为夏天的田野里,有太多野蚊子了,被咬上一口,又痒又疼。


站在镜子面前,我看到我的胳膊上、腿上,甚至是眼睛上都是一个又一个的包。


六岁那年,我的记忆中有凌晨三点的蛙鸣声,但也有被蚊子咬的满身包。我知道,作为一个懂事的好孩子,就应该少贪玩、少调皮,多体谅父母,多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。


一句懂事,我的整个童年时期,没有要求过任何一件玩具,也没有敢和父母顶过嘴。其实,我也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,希望可以有一个芭比娃娃,希望能多玩少干活。可是,我是父母眼中懂事的孩子,我必须得放弃成长过程中的那些任性与调皮。

3

孩子一旦被贴上懂事的标签后,总是会以大人的喜怒哀乐来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。我的整个童年时期常被夸赞是个懂事的好孩子,以致进入青春期的我,依旧没有叛逆、没有反抗、没有躁动,有的,只是努力再努力、听话再听话。


初一那年,家里实在太穷了,妈妈思索再三,还是跟着爸爸一起去大城市打工了,因为种地实在赚不了钱。于是,只剩下13岁的我和11岁的弟弟守着家里的房子。


长姐如母,作为姐姐,我必须得肩负起照顾弟弟的责任,带着弟弟在家好好读书,不让父母担心。


于是,我的整个青春时期,除了拼命地学习,每天还得做饭、洗衣。每周末还要给家里打扫卫生。


还记得初二那年冬天,一个周末的傍晚,我和弟弟两人洗澡后换了很多衣服,肥大的棉衣、


厚重的棉衣,整整一大盆。冬天的夜来得很早,不一会儿,天就黑了。那年我14岁,冬天的傍晚,天很黑,两个孩子站在河边。我在洗衣服,弟弟在一旁陪着我。洗到后来,真的很累,我就一边洗一边哭,那一刻,我真的极度讨厌自己的懂事。如果我可以像别的孩子一样任性,那我的父母也就不会把我们留在家里了。


站在岸边的弟弟看着我那冻红的双手,听着我那委屈的哭声,他也跟着哭起来了。那一刻,漆黑的河边,只有两个哭泣的孩子,一个边哭边洗着衣服,一个边哭边喊着妈妈。然后,洗完衣服后,还得回家做晚饭。


那年我初二,我的记忆中没有青春的叛逆,有的只是读书、做饭、洗衣服。从那时起,我真的开始痛恨起自己的懂事。懂事,意味着我要体谅家庭的艰辛、父母的不易;也意味着我要承担起比同龄人更多的责任;更意味着我要学会克制任性与放弃贪玩。


时至今日,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我那乖顺、懂事的曾经。无数次,我想任性一次、贪玩一次、骄纵一次,可终究还是被扼杀在摇篮之中。因为我带着懂事的标签活了太久,只顾着成为大人眼中的好孩子,而忘了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。


懂事,多么残忍的字眼,承载了多少成长过程的痛。如今的知书达理,又何尝不是成长途中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压抑而换来的。


请心疼身边每一个懂事的孩子!






文/空白中的独舞


『青果』我们的精神乐园






评论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