漂泊的冷云

千载弦歌,如梦芳华。灞桥之畔,杨柳依然。

你为何一忍再忍不提加薪

青果文志:




我有一个朋友柯兄,最近刚换了工作,工作内容和强度并无多大差别,只不过薪资从五千变成了八千。当他非常意外的跟我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,我一点都不奇怪。


柯兄已经毕业五年了,此前做过两份工作,第一份做了一年,由于实际工作内容跟他预想的差距有点大,换了。然后第二份工作整整做了四年,这四年,让他由一个刚刚能胜任岗位的小职员,慢慢变成能独当一面的老员工。他自己感觉进步很大,学到了不少,领导也对他信任有加,除了本职工作,常常还放心的交给他更多的杂事。


那么柯兄为何要辞职呢?当然是有隐情的,那就是几年下来工资几乎没怎么涨过。一年涨一次,涨幅低于5%,基数不到五千年那几乎就等于没涨过是吧?以前我们早就不止一次问他干嘛不提加薪,或者跳槽,他的回答是:我做的老板都看在眼里的,感觉对我一直很肯定,到了一定时候应该会考虑的吧。先别急着笑话他太天真,因为这话听着确实也算在理,“人在做天在看”的道理大家都知道的是吧?所以,就是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,柯兄勤奋工作了一年又一年,身边的同事常换常新,唯有他他始终按兵不动。


柯兄后来终于按耐不住,开始觉悟,想提加薪,但总是开不了口。作为优秀员工的他可以自动批量想出一连串不提加薪的理由,诸如:


公司招新人都要参考一下我的意见的,你看,我怎么好意思提出加薪或者辞职呢?


领导貌似知道我有那样的想法,有次会议上说,我们要把眼光放得远一点,多留一些后备资金,如果利润刚刚有增长就大家瓜分了,我们都高兴,但是还能发展壮大吗?


我不能只看钱,我自己的成长进步也是回报呀。


……


直到他跟一个离职的同事聊天,才偶然得知,自己带过一段时间的新手同事,资历和工作能力都低于自己的同事,工资居然比他还高一些,加上刚刚结婚,各种现实的压力逼得他重新审视经济基础,终于下定决心辞了职。对于这么难得的物美价廉的好员工,领导肯定是百般挽留的,好在柯兄终于大彻大悟。


柯兄现在入职的公司,面试的时候就跟他谈了很清楚的晋升通道和薪资增长规则,可以明确未来的希望,而且所有人的回报都有清晰的参考标准,不会因人而异,不会一再试探员工的忍耐底线。


最近见柯兄,感觉他变化很大,其中有因为薪资提高带来的硬气,还有以前没有的坦然和大气。令人意外的是,他换了工作之后的感言,简直是从学生一下子变成了导师,他说:工作关系并不是主子和下人的关系,我的工作不是老板施恩赏赐的,是由于各取所需结成的,我给他创造价值,得到我应得的回报,薪酬合理会让我们彼此都坦坦荡荡,我早该想明白了。




确实,明智的老板应该懂得,最好的资源就是优秀的员工,与其把资金大把大把花在广告上,花在并无多少实效的应酬疏通上,还不如拿出一小部分给员工加薪和奖励,那将是产出比最高的回报,因为任何价值都是人创造的。


一个能有所成就的老板,必定是有远见有诚意的,怎么会忍心让优秀的员工拿着与自己付出不成比例的工资,而一再打空头支票?可笑的是,有太多小老板,人前装穷人后挥霍,他们天天喊着控制成本,而唯一的方法就是缩减员工工资,这样的公司永远不会有多么美好的未来。


在鸡汤文化盛行,普遍鼓励我们多吃亏积累福报的时代背景下,一忍再忍不提加薪也许是对的。首先你磨练出了自己的忍耐度呀,同时,既然你觉得有了加薪的资本只是不提而已,说明你确实获得了成长啊,这大概是很多人开不了口的关键吧。


那么请问,你获得成长一方面是得益于工作平台和老板的提拔赏识等,但更重要的不是也需要自己付出努力吗?同样的工作平台,别人没有成长,你成长了,所以你的工资少一点也可以获得心理平衡,但作为老板也可以用这样的思维来区别对待员工吗?况且,你成长了难道不是会把工作做得更好让老板更省心吗?如果得到加薪晋级,你更努力的工作以不辜负自己所得,最终受益的除了你自己,不是还有老板吗?


靠自己的工作能力提升得到更高的金钱回报,一点也不可耻。请大大方方提出加薪吧。


 
 


文/Cae


『青果』我们的精神乐园




评论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