漂泊的冷云

千载弦歌,如梦芳华。灞桥之畔,杨柳依然。

找一个温暖的爱人有多重要?

青果文志:




柠檬要结婚了。


当这个爆炸性消息传遍班群的时候,大家纷纷猜测新郎是不是宋宇,但很遗憾的是,和柠檬结婚的不是宋宇,而是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名字,C先生。


01


柠檬是我的学姐。大一的时候,柠檬应辅导员的邀请到我们班上辅导大家的普通话。


那时候柠檬大三,普通话过了一乙,是校广播站站长。长相清纯,长发中分,有点像日本女演员苍井优。


嗓音甜美,长相也甜美的柠檬学姐除了是学霸,还有一份煞羡旁人的爱情。


柠檬的男朋友叫宋宇,身高、长相、家境在同龄的男孩中都数一数二,唯一不好的就是爱玩,和包揽了每年奖学金的柠檬学姐相比,宋宇就是个十足的学渣,但这并不影响柠檬对宋宇的喜欢。


爱情最开始都是存在诸多盲点,真理往往需要时间去验证。而我想柠檬那时候一定是被爱情蒙蔽了双眼吧。


02


柠檬和宋宇是大二才开始交往的。


柠檬有一次回学校没赶上末班车,和人拼车的时候正好遇见了宋宇。


后来在学校里碰见过几次,一来二去,柠檬和宋宇在一起了。


追柠檬的男生那么多,柠檬偏偏选了宋宇。所有人都表示不理解,柠檬却笑着说,因为宋宇单纯得像个小孩啊,这样的男生很难得了。


两个人一直到毕业都没有分开。然而毕业两年后,柠檬却要和别人结婚了。


我在微信上问柠檬怎么突然就决定结婚了。


柠檬说不是突然,是经过深思熟虑的。


那时我才知道原来毕业后不到半年,柠檬和宋宇就分手了。


柠檬说因为家庭背景的关系,宋宇一毕业就去了北京进了一家世界500强公司,而柠檬留在广州,初入职场,一切都是从零开始。


两个人一南一北相距两千多公里,坐飞机要三个小时,柠檬和宋宇谈起了异地恋。


刚开始的时候,宋宇去广州的次数比较多,但到后来,柠檬和宋宇之间出现了所有异地恋情侣都会有的矛盾,吵架。


好几次柠檬给宋宇发微信、打电话都要隔好久才收到回复。


柠檬问宋宇是不是有新欢了,宋宇回柠檬,你傻逼吧?我只是跟朋友打游戏了。


吵架的次数多了,柠檬变得越来越敏感,终于有一天,柠檬深夜给宋宇打电话,柠檬问宋宇,“我们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?”宋宇只丢下一句冷冰冰的“当初让你来北京又不来”就不再理会柠檬。


当爱情出现裂痕的时候,柠檬首先想到的亡羊补牢。


于是柠檬不顾家人的反对去了北京,但是没过多久,柠檬就和宋宇分手了。


03


柠檬说,直到在一起生活以后才知道爱情最重要的不是风花雪月,而是嘘寒问暖。


而宋宇,既没有风花雪月,也不懂嘘寒问暖,他真的还是一个贪玩的大男孩。


在柠檬和宋宇的这场爱情中,宋宇一直都处于被动的位置,而柠檬则扮演了索取方。


柠檬下班以后回到家,宋宇要么去赶赴朋友的酒局、饭局了,要么就是蹲守在电脑前面打游戏。


很多次,柠檬从超市买了一大袋食材兴致勃勃回到家,本来想做一顿丰盛的晚餐,但面对空荡荡的房间,柠檬一下子失去做饭的兴趣。


还有一次,柠檬盼了很久的一部电影上映了,柠檬在网上买好了两张票,和宋宇说起的时候,男孩却一脸哀怨地看着柠檬,“你怎么不事先和我商量一下呢?我都和朋友约好了打游戏。”


柠檬心里一沉,脸色却没有变化,只轻声说道,那你好好玩吧。


宋宇笑嘻嘻地说,还是老婆最善解人意。说完在柠檬脸上亲了一口便继续打游戏去了,丝毫没有发现柠檬眼里隐忍的哀伤。


柠檬一个人去了电影院,从电影院出来以后,柠檬走在街上,来来往往的行人把柠檬的形单影只衬托得更扎眼。


柠檬坐在地铁口给家人打电话,妈妈问柠檬在北京过得好不好,钱够不够用,全然没有了柠檬离开家时痛骂柠檬出去了就不要回来的威风,柠檬忍住眼泪说我很好。


但是挂了电话以后,柠檬不顾来往的行人哇的一声哭了,积聚已久的委屈全部爆发了。


爱情可以是鸡汤,也可能是苦药。曾经多幸福,现实就有多苦涩。正如一段感情你陷得越深,抽离的时候就越是痛不欲生。


柠檬和宋宇最后一次交集发生在圣诞节。


圣诞节前一天,柠檬感冒了,晚上回到家以后,宋宇不在。柠檬头昏脑涨,来不及多想就倒头睡下了,昏昏沉沉睡了三、四个小时后,柠檬口渴,爬起来喝水的时候,宋宇还没有回来。


柠檬忍着头痛给宋宇打电话,系统却提示无人接听。


之后柠檬依靠仅存的意志又给宋宇打了几次电话,但都是无人接听。


柠檬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医院,宋宇站在病床前一脸焦灼,见柠檬醒来才松了一口气。


柠檬高烧到42度,胖胖的中年女医生说,要不是你同事及时发现把你送到医院,后果不堪设想。


柠檬依稀想起来前一晚一直打宋宇的电话都没人接,迷迷糊糊接了一个电话,是同一个办公室的女同事来问她工作上的事,之后的事情柠檬已经想不起来了。


医生离开后,宋宇握住柠檬的手一脸歉疚地说,“老婆对不起,昨天和同事出去聚会了,玩得太嗨,所以没接到你的电话。”


柠檬看了一眼满脸倦容的男孩轻声说道,“宋宇,我们分手吧。”


宋宇一脸诧异,刚想说点什么,柠檬已经抽出了双手把头蒙在被子里。


从医院出来后,柠檬临时递交了辞呈,之后回到公寓开始收拾行李。


宋宇看着柠檬不动声色收拾东西一直不停地说,柠檬我错了,你原谅我好不好?


但柠檬没有理会宋宇的道歉。


去意已决,柠檬心如死灰,任凭宋宇怎么哀求和挽留都不愿意在北京多留一天。


当天夜里,柠檬回到了广州。


04


柠檬说,爱情就像选鞋子,看中一双不太合脚的鞋子,刚开始会想着忍耐一下穿习惯就好了,但等到脚跟磨出血以后就会明白其实不是脚的问题,是鞋子选错了。


柠檬回广州后删除了宋宇的所有联系方式,也换了新的工作,认识了新的朋友,C先生就是在一次读书沙龙会上认识的。


和宋宇的年轻好玩不同,C先生比柠檬大三岁,对柠檬体贴入微,家境虽不如宋宇,却凭借自己的努力在职场上杀出一片天地。


重要的是,C先生和柠檬有共同话题。


两人交往一年后,C先生向柠檬求婚了。


柠檬带C先生去见家人,柠檬的妈妈悄悄说,这次可算找到靠谱的人了,比之前那个叫宋宇的男孩好了不知道多少倍。


听到宋宇两个字,柠檬心里一紧,这才想起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想起这个人了。


原来真的结束了,轻舟已过万重山。再想起过往,一切皆成云烟,内心也早已平静如水。


柠檬说,女孩子啊,虽然总是嚷嚷着要找一个身披金甲圣衣、脚踩七色祥云的盖世英雄来娶自己,但其实最后也只是想找一份简简单单的幸福。


所有的风花雪月最终还不是败给了生活琐碎。


曾经想着为爱痴狂的姑娘在经受爱情的挫折以后,也会选择投进触手可及的温暖怀抱。


有时候,一场无疾而终的爱情并不是因为背叛或者不被祝福,仅仅是心累了。


05


20岁的时候,大部分女生都会勇敢追求自己喜欢的那个人,不求轰轰烈烈,但求青春无悔。所以明知道会受伤也要学一次飞蛾扑火。


但少女心可以不死,爱的方式却不会一成不变。


经历过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以后,姑娘们完成了一次蜕变,也终于明白好的爱情不是用眼泪和心酸来换取,而是欢笑与陪伴。


年轻时候的爱情大多不够成熟,无论是心智还是形式。就像一个男人在最穷困的时候遇到想要照顾一生的女人,然而故事的结局往往是遗憾收场。


那些刻在时光轴上的人,也许曾经让我们流过泪受过伤,但是在爱上对方的时候,我们内心一定是充满喜悦的。任何一段被人祝福或者引人唏嘘的爱情都有它存在的意义,前者叫人明白什么是爱与幸福,后者使人在失去的遗憾中成长。


有人说,人生就像一场舞会,教会你最初舞步的人却未必能陪你走到散场。人生如此,爱情也莫过于此,最初动心的人,也许以后想起来还会记忆犹新,但陪你度过余生的人却未必还是原来的那个人。


也许我离开你,仅仅是因为我想寻找一个不会让我难过哭泣的人。而你不是那个满足条件的人,所以我们之间也只能是情深缘浅。


愿每一个为爱受过伤的姑娘都能找到一个温暖的爱人,余生由他陪着你度过,你不用担心天寒地冻。






文/Josie乔




『青果』我们的精神乐园




评论

热度(29)